薩滿之路 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 祁連山冰溝林海







神聖空間即將開啟
在這段旅途上所有一切的發生最終都將成為祝福。

我們在此相聚
為了重新與地球母親連結

所有四隻腳的、兩隻腳的、地面爬行的、
天空飛翔的、水裡游泳的

還有一隻腳最古老神聖的樹靈

願你們的智慧長存

獻給所有的親族

禱詞~ 小祖母Keisha




離開西寧,朝旅程的第一天前進著,從車窗外的景緻到車裡面共同呼吸的同伴們一切都顯的那麼的不熟悉。導遊說著青海口音的英文,莞爾!內容卻是豐沛的山川、地貌、人文與歷史。

 
前座的小祖母夫婦顯得興致盎然,畢竟那一直不是我的能力所能滿足她的部分,關於中國這片土地的大山闊水還有恆常久遠的歷史,總是讓我詞窮的發窘完全地汗顏。

 
昨夜抵達2200公尺的高度,高原反應的不適應折騰著很多人,睡睡醒醒間我感受著血管的脈壓衝擊著四肢,混屯的情緒裡卻正深刻地醞釀著小小的煙花等待被釋放,期待今日清朗的藍天下等待著我們的啟動儀式。

 
在一個讓人完全沒有頭緒的青康藏高原上,小時候地理課本裡以文字印入眼簾的中文字體,僅只於此的知識而已,現在我卻坐著巴士在其上奔馳著,愈來愈遠離城市文明… 導遊的話語催眠著我:「青海省的人口550萬,氂牛總數卻高達500萬…」

 
不知道路程走了多久,巴士開上一條像是魔法森林入口的青康藏原生松木林土徑,土石子路上的顛頗晃醒了車上半數的人們,此時小祖母也從座位翻身趴在椅背上要我翻譯給同行的人等一下開啟儀式要做的準備與各項攜帶的東西。

 

剛待巴士停妥在泥地上,已經忍不住在車門尚未完全開啟的時候就縱身跳出這個載著我移動很久很久的鐵殼箱子;濕濕的空氣裡剛剛下過小雨,山谷裡的嵐煙還有一些來不及在陽光下消散開,鼻子裡立刻鑽進泥土地與草林的自然氣息,這裡是冰溝林海,前導隊為小祖母所探尋到的首個儀式的地點。



努力伸展著肢體與視覺,這是片還沒被文明染指開發的綠色小山谷、耳畔聽著輕柔的溪流鳴唱、地上因為少有出現的腳步驚擾竄爬出的蜥蜴,土地上清嫩的草苗間肯定還有其他穿梭的小生命進行式,小祖母點著煙草自顧地往前走,定位好北方,緩緩地呼出一口煙草,抬頭,遙望,最後選好樹旁的一塊濕地指著說:「祭壇。」 

此刻,對面遠山飛來了幾隻老鷹,遠遠地盤圈翱翔著,大靈已經同步知道。



 
全部的同行人第一次生疏的圍起首個圓圈,脫了靴子赤腳踩上冰而且濡濕的泥地,只能觀想鮮紅的腳指頭為我點燃一些熱能,站好到熟悉的位置,小祖母的左邊,她擺頭向左,眼神穩定的看了我一眼,鄭重地:「謝謝大家的參與,現在準備好我們要來做這個絲路旅途的開啟儀式!」



 
突然我的全身毛細孔微微的發顫,有一種開心興奮的鼻酸哽咽,我想那是就是感動吧,每次儀式前的一種自我前導程式,然後喉嚨沙啞的翻出第一句禱詞…

 
北方的水元素、東方的火元素、南方的風元素、西方的土元素、抬頭仰望的大靈、腳下踏的大地母親---神聖的空間被開啟。

 
細雨來了、陽光也找到樹葉的縫隙降臨、高空盤旋的鷹、整片整片在初秋中還鮮綠著的土地,我們環繞的圓圈中間眾多的水晶閃耀著,與小祖母的聲音、水流的聲音、風搧過樹梢的聲音、空氣中生命震動的聲音、此刻儀式中每個人呼吸發出的聲音… 協同共振著。

 
這並不是一個很冗長華麗的儀式,只是很私人的屬於我們這個小小的團體,完成祈禱後小祖母趴在祭壇前吹煙,用神聖菸草將祝福封印到水晶中,圍著圈的人守護著自己的位置也守護著彼此,我相信每個人身體裡的水結晶體都還在被儀式的能量波震動著,那是深深的祝福與愛。

 
小祖母拉著我的手站起身,一口氣還沒有換上就說:我要下河投放水晶。

 
這裏? 我看了看高低落差極大的乾枯河床,裡面還佈滿了大小極端的鵝卵石。

 
之於她,我有一種莫名的保護,因為顧忌她的身體狀況於是總是阻止她犯險,但是在山林曠野間我想絕對沒有人能夠拒絕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與大地母親交流溝通。

 
忙不迭地穿上鞋,還來不及緩解冷到抽筋的腳指頭,便急迫的追上跟著水晶投放員,團員中4位男性們,已經近乎消失在視線中的小祖母奔下河床,我大叫:「牽好她!」



 
究竟什麼是薩滿? 當你能夠親眼看見一個金色頭髮、穿著白T恤、帆布褲著布鞋狀態樸素至極,眼睛卻光彩亮麗,不視自身狀況仍無恐無懼地徜徉在天地山林間就會明白,那必定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品質,那種神采、氣度是真實活出來的,與自然融為一體實在沒辦法包裝。

 
薩滿如何僅只於一種身份? 更不可能是一個多高等的抬頭;薩滿是大地母親的化身,擁有五彩斑斕的色階:是山的顏色、風的顏色、水的顏色、海洋的顏色、大地的顏色、人種的膚色…

 
薩滿的生命裡有各式各樣的味道:是植物藥草的味道、動物昆蟲的味道、森林花朵的味道… 薩滿是閃電、是風暴、是星辰也是守護地球母親的戰士。

薩滿不是什麼被定義的形體概念卻也包含了一切如是。


 
水晶投放愈走愈深入,淺溪的涓涓支流如何滿足小祖母走向更源頭的衝動。河床上石塊已經被水流長期磨滾成卵形,水際線上裸露的部分裡陽光下閃閃發光的都是各類礦石結晶。

小祖母興奮的説:「這裡是很棒的地方,水結晶體會彼此溝通,河流裡的水、泥土中的水、空氣中的濕氣還有這滿河床的礦石結晶,它們會彼此溝通傳遞並且擴大祝福。」

 
回頭一望,幾乎所有的人都用自己的速度緩緩地跟隨過來了,小祖母掏出了薩滿袋中的小水晶礦石,逐一發放給每個人:「把你的祝福吹進水晶裡,祝福這片土地上可以擁有潔淨的水源,每種生物都可以得以滋養。」

小祖母的身影在陽光閃耀著彷彿裹著一層金色透明的光體,此時一位來自中國南方的團員邀請小祖母對著他手機群裡的朋友直撥一段分享,她笑得燦爛,用她最愛的中文開場:「你好。」


先前的時差加上路程的疲累一掃而空,只要是對大地母親的保護呼籲她從來都是火力全開的精神,那個瞬間語言已不再是隔閡,全心全意的傳遞著她被賦予成為小祖母所該向這個世界所有種族訴說的話語,透過她的聲音、眼神與表情讓黃色皮膚的兄弟姐妹接收到。





整趟過程並不能說翻山越嶺,但著實感恩參與的團員們在一個沒有預先告知有山野健行級別的突發狀況下仍然不離不棄。投放完水晶,午後陽光下,沈靜看著每個人臉上滿足與感動的神情。

是的,如同小祖母一直傳遞的:儀式中最重要的是心的意圖,沒有對與錯,也沒有方式的問題,唯有用心去做,那才是最重要與完美的環節!



回程大家討論著天上的老鷹,一路見識的風景,體驗著真正的在自然裡進行與參與儀式是一種怎樣的悸動,言語之外,一行人慢慢走回巴士,意猶未盡的期待著後面的旅程。





我們能安排的活動都盡力寫在行程中了,但更多因為天時地利必須走的路徑卻只有在旅途中才會被創造出來,小祖母每次在中國的環境保護意識之旅因為活動中許多儀式安排,我們只能接受少數的人與之同行,但未來我們會開闢更多支持這些活動發生的管道,同時也在學習以更多元的方式將即時資訊提供給所有關注的朋友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保護地球、環境、生物的行列,身體力行以行動創造不同。


撰寫:ROSE
編輯:茜茜
照片:譚笑、茜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