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的道途之火的教導

紅色的道途之火的教導



 
 

我向東方祈禱,紅色,火元素 
感謝每天升起的太陽,讓我有機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感謝我內在火的元素,熱情 
願我能夠熱切去活出每一天,帶著同理心與愛 
活出最棒的自己 
感謝守護東方的智者,願他們的智慧能夠永存

  
禱詞~ 小祖母Keisha




敦煌的夜並不安寧,明明不高的海拔因為心臟的失衡喘的厲害。有種深刻的莫名恐懼盤旋周圍,整個午後的莫高窟裡嚎啕奔流的眼淚並不是誰的心痛也不是傷口,而是一種被撫慰的理解,理解這一路千里迢迢,也理解這一路飄飄搖搖。

也許是缺少熟悉食物的撫慰亦或許只是真的累,反而難睡,然後靜謐的夜放大了身體感受。轉身呼救,心跳到失控,不是心悸而是一種失控的速度讓人潰堤,很多如果… 然後… 身處在一個熟悉的異鄉,詭異的矛盾裡滔滔不絕地說著心裡話,那些完成過的事情、沒有悔恨的人生等等有種希望透過自省的救贖蔓延著,可不可以舒緩一下喘?可不可以讓心臟回歸慣有的律動?拜託大靈請接受我的釋放。

這一次真不知道著了什麼道,這麼堅持義無反顧地掛得徹底,那些不能接受的自己的部分排山倒海而來,不只是人前顯得那麼脆弱而是完全沒有力氣武裝,血管繃的像是綑綁緊實的繩索,不只肉體,彷彿靈魂化成碎片也無法離開自己的身體的動彈不得… 哪也去不了的困住了,就在自己的裡面,即使吶喊也不會有人聽見。但究竟睡著了,在月亮與太陽準備交接的中夜,自暴自棄的回到了夢境的入口,有人熊熊的放了一把火,然後暖了我冰冷的被窩。

15分鐘的車程,看著車窗上向後移動的鳴沙山,高聳的沙丘有點神鬼傳奇陰間祭司化成沙塵暴吞食主角飛機的橋段,神還沒收回來已經到達目的地,下車,跟著團隊一行人滑下土溝,再攀著枯枝爬上一片鑲嵌在公路與小片樹林間的無人沙漠。烈日正當空,拖了鞋腳下踩的細沙卻仍保有昨夜溫差的冷冽,空氣裡隱約飄散著一種濕度的不安。



開始生火了!

乾燥的草堆、趴在沙坑上點火的小祖母、粗細高低的樹枝由四處的團員撿拾而來,搭成了印地安的營火陣仗,從一股草香的濃煙瞬間燃起了豔黃的火焰,咦~ 那個夢境入口的熊熊的烈火,原來是今天火儀式的前導。

心臟又開始擊鼓、手掌充氣緊繃、顫抖的準備開始工作。

在只有站成一排的圓圈裡小祖母走向火堆撒下一把白色鼠尾草,煙起來了朝著順風的方向畫出一條白色的絲線,熟悉的香氣有種安定神經的效果,我們開始用鼠尾草的煙淨化自己準備儀式。每個人的神色莊嚴寧靜,東方的面孔裡有種不熟悉肅穆,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卻也坦然的安住在那個當下。

向四個方位祈禱、仰面向天空的大靈祈禱、跪下雙膝謙卑地向大地之母祈禱,感謝一切的護佑護持我們順利平安地走到這裡,在這廣大無邊的土地上,渺小的移動著自己的足跡,然後圍著共同升起的火堆,在這片豔陽下相遇。
 




「如果拿掉你的名字、你的抬頭、你的財富、你的事業、那些身份… 你是誰?」 

「生命中那些會燃燒你的熱情、你所熱愛的會是什麼?」

 「跨越過種族、社會意識、他人看法期待後面的你,是誰?」



這些聽了千千萬萬次的簡單問題,在這個環境氛圍下卻如同藥輪中心那團熊熊燃燒的烈火,燎原了每個人的心…


火元素、紅色、東方~ 我們生活在東方卻是最隱藏自己熱情的一群人,竟然又在一個紅色旗幟飄揚的土地上,意識到與中國的血脈相連瞬間讓我的眼淚奪匡。

是的,地理課本上的一葉秋海棠,祖輩心中恆遠的牽念,此時此刻我站在這裡,用祈禱祝福這片土地的願景與未來。心中的恩恩怨怨都消融了,那早些年他們生命所遇到的困境,晚些年我於行走間遇到的問題都煙消雲散了!

心中燃燒炙烈的火卻不是憤怒而是一種希望創造不同的衝動。希望能在這片土地上扭轉一些改變一些什麼,因為我遇見了很多擁有並且承襲著相同DNA的兄弟姐妹們,也因為我們在一起才能圍成完整的生命之圓。

圓圈裡,天地之間每個人說出自己是誰,那些沒有包裝的言語也沒有經過邏輯組合就說出來的話是如此平淡卻又如此震撼著彼此,宣告著最愛的是什麼,不只分享給身邊的人,更像是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

小祖母沈默安靜的聽完每個人真心說出的表達,點頭、微笑、眼匡泛紅,在這一個東西族群交融的瞬間她感謝著每個人對於她的敞開與接納,感謝這片土地對她的邀請,感謝參與及協助這一切發生的人們…

從薩滿包中小祖母取出了代表她的紅色教導繩,逐一的繞行順時針方向為每一個人親自繫上:「願你時刻記得愛你自己,也愛地球母親。」

薩滿的學習中並沒有什麼特有固定的教導必須傳遞,但是長者總是提醒:生命中處處充滿著學習,一切是取決於你想學什麼而不是我能教導什麼。

每次儀式最神聖奧秘的地方之於我就是關於融合,那種真正與環境、與禱詞及在場的所有人合一的經驗,真正的回歸到大靈所闡述的生命之圓(circle of life),看見自己是圓圈裡的一部分,而且不只是我本身也包含了在地球母親之內所有的存在們那些植物、動物、礦物、四隻腳的、兩隻腳的、天空飛翔的、水裡游泳的還有最神聖古老一隻腳的樹,彼此共生共榮生命緊緊相繫。

薩滿之道是一條務實與關愛切身環境與生物的成長道路,一腳踏在土地上以行動改變環境創造健康與和平的生存空間;另隻腳與大靈連結,向愛的意識自我提升創造身心平衡。



這些並不是新時代的產物,也不是虛幻的能量學或者對宇宙星際的嚮往,所有古老文明及原始部族所知曉的真理至今仍遠超過於發達科技可理解的範疇,向前看並不是屏棄傳統只求新求變,有意識去覺知身處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投入創造改變與不同,所有人類才能一起進步改善並解決問題。

小祖母在全球各地所帶領的活動宗旨相同:都是呼籲環境保護,喚醒人類的意識投身以行動創造改變,希望有志一同的人為自己也為下一代創造健康的環境。



撰寫:Rose
編排:茜茜
照片:譚笑

留言